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介紹

 

教練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以培養優秀運動教練及教練科學研究人才為目標。本所學生多為優秀的選手、教練或是非體育相關科系對教練科學研究有興趣的一般生。教育國內運動教練有關之科學知能,提供教練進修的管道,以達提昇國內競技水準為終極目標。最大特色是教學方式為課堂講授與教練實習並重,過程活潑生動,同時注重實用層面,課程從運動生理學、心理學與生物力學為核心,發展出運動教練與訓練知能有關的運動員訓練計劃與處方、心理訓練、運動員心理輔導、技術指導與科學選材等學習領域。教練研究所亦經教育部核准於民國八十八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九十學年度開始招收博士班研究生,為國內第三所開設體育相關學門博士班的學術單位,積極培育高級教練科學人才。

運動技術研究所為全國第一所專門培育特優運動選手的研究所,目標在於培育國際級特優運動選手與培育大專院校體育教師,及發展國家運動競技能力。本所課程設計以運動技術學、體育教學和教練科學三大專業課程為核心,再以學術研究方法群貫穿不同的運動成績表現,達到整合體育運動術科與學科的目的。藉由專業課程訓練,創新運動技術學研究的方法與理論知識,將傳統的運動訓練科學化,技術分析精緻化,培育優秀運動選手和大專體育師資的養成;研究課程則為加強研究方向之運動素養與專業領域之成績表現。希望透過運動技術學、體育教學和教練科學三大專業課程的跨學科研究,將國內優秀運動選手推向國際級的頂尖運動明星。

              為使教練科學與競技運動更緊密結合,以培養具訓練科學化的教練及競技選手,並整合校內資源提升此方面師資之完整性,經教育部核准於101學年度將「教練研究所」與「運動技術研究所」合併為「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以培養運動競技、運動教練與運動訓練科學之實務與專業人才。

107學年度(107.8.1更新)